Hatred is blind, as well as love.

【范宜】糖葫芦

#又是/关东煮//烤地瓜/的姊妹篇
#我是不是有毒


-
停职审查。
以学年第一名从警察学校毕业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林在范从未受过这样的委屈。
他将此怪罪于自己进错了科室,当初不该听系主任忽悠选管理岗。直肠子混起行政来步履维艰,还动不动就得罪人。
他草草翻了一遍手边那份五厘米厚的报告,视线落到封面加粗的“缉毒科”三个字,一下子被源自脑海深处的某种力量抓住了。
他曾经的梦想,好像是做个英雄出生入死来着。


-
回家的时候,林在范注意到小区附近新来了一个买糖葫芦的手推车,才意识到已经到了吃山楂的季节。身在警局,尽管做的是文职工作,也是一年365天连轴转,忙得不知朝夕。
得,心情不好,来点儿甜的,就当休假了。
“您好,来一串山楂的,一串橘子的。”
林在范找完零钱递过去,蓦地瞥见摊贩右手背上有个眼熟得不得了的伤疤。
那形貌他说什么都忘不了,毕竟细细地抚摸过,珍惜地亲吻过,又高捧着收藏在记忆碎片里。
“你?”
他抬头问。
“你是不是……”
摊贩呆呆地没说话。他瘦削的双肩一颤,深藏在鸭舌帽和口罩间的瞳孔骤然放大,赶忙低下头摆摆手赶林在范走。


-
林在范不管不顾地赖着,同样的问题,他又重复了一遍。
“你是不是段宜恩?”
那小贩被林在范逼得进退两难,认命般一把拉下遮面的黑色口罩。
“是又怎样。”
是又怎样?
压倒性的反问将窘迫转移到了林在范这侧,脑海里刚打好草稿的一系列疑问失去了出口。
他呼入一口深秋味道的凉气,噙着了然于胸的笑意问:
“过得好吗?”


-
答案大概是否定的。不知缘何,他仍旧在从事危险的老本行。
而且这次的目标格外庞大,颇有破釜沉舟之势。
“如果能端掉这一窝,全缉毒大队至少可以享得半年清闲。”段宜恩说话间,几串红盈盈的糖裹山楂就上了架。
林在范接过一串大咬一口,怨恨自己没有多努努力,白坐了两年办公室连半点儿忙都帮不上。
他琢磨了几天,决心承包段宜恩出摊时的早中晚餐。


-
段宜恩说他病了。
发声系统植物神经紊乱症。
林在范一口糖葫芦没嚼碎差点噎到:“这什么病,人也会得?”
段宜恩的表情看起来认真得不得了,说自己装了小半辈子的哑巴,这回是真要说不得话了。
讲这些的时候他的手指紧张地来回交叠,像个上课被点名的局促小学生。


-
坚决抵制同样的套路且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林在范后来发现,段宜恩是真病了。
这次任务出完就要离职了,这回是真的休养,不是骗小朋友的借口。
段宜恩作为游走在犯罪边缘的一名缉毒警察,好事做尽,在这个城市却举目无亲。
有时候世道确实是挺不公平的。
赋闲在家的林在范脑筋一转,这个停职审查来得真是时候。


-
段宜恩扯着嗓子喊:“在范,在范!!!”
林在范急匆匆地走过来,埋怨道:“我耳朵没聋,叫那么大声干嘛。”
“我怕我以后就不能这样喊你了。”
“啥事?”
“我想吃泡菜炒饭。”
林在范放下温开水和药片,说了声“好嘞”,撸起袖子往厨房跑。跑了两步又不放心地回头交待:“你赶紧把药吃了。”
段宜恩又扯着嗓子喊:“在范,在范!!!”
“又怎么了?”
“鸡蛋,要半熟的。”


-
林在范还没来得及讲,他有了个新梦想,有朝一日要将警察学校的校长绳之以法。
当年与贩毒团伙私通是一回事,仰赖权力地位阻碍段宜恩执行任务是一回事,威胁段宜恩导致他决定与自己划清界限又是另一回事。
他利用业余时间,辛辛苦苦操劳了好些日子收集材料,就差最后一层窗户纸了,却被别人先捅了。
那校长被身边人匿名举报,办公室又被突击搜查出毒品,比他手上一堆影像资料加起来还要实锤。
算了,林在范放弃了不甘,结果都是一样的。


-
现在,好好地照顾病人才是正经事。
就是这个病人的话太多了些,搞得林在范时常在想,当年自己守在段宜恩的摊位边上喋喋不休,干扰公务的时候,是不是也这么的令人无语。
才不会。林在范最喜欢听段宜恩手舞足蹈,声情并茂地讲他原先出任务时的遭遇,边听边拿笔记本电脑做记录。
后来他干脆买了个录音笔。


-
所以再后来,在林在范转职做小说家后的首场处女作发布会上,记者问到他笔下做缉毒警察的主人公是否有原型。
“有的。”他果断地说,“而且那个人是我心目中一直以来的英雄。”
记者又问,那位原型是否读过这本小说,有什么感想。
他的眼神越过满满一屋子观众的头顶飘向坐在最后一排角落里的人,说:“还没有,但我觉得他会喜欢。”
另一位记者马上举手问他,转行写小说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,是否跟原型人物有关。
“他有多勇敢,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。”林在范加大音量:“他一直是我的光,却孤独地在暗处活了那么久,我也想照亮他。”
从观众席后排开始,房间盛满了经久不息的掌声。


-
“那边超市有卖关东煮,要给你带点吗?”
点头。
“烤地瓜没你做得好,就不买了吧?”
点头。
“糖葫芦要吃吗?”
点头。
“喜欢我吗?”
答案一字一划地落在林在范掌心,两个字。




-END-

一点废话:
这回是真的没有后续了。
吃关东煮吃出来的一颗脑洞,喜欢的朋友还挺多于是又接着写了,不过写到这里感觉就可以了,再多就剩画蛇添足。遗憾是,当初加缉毒警察的设定光顾帅气了,这个职业的内核根本无从考证,受想象力限制没能力写出细节也是真的。
所以小林对他的英雄,从关东煮的单方面仰望,到烤地瓜的奋力追赶,再到糖葫芦的并肩而行,以向往为出发点可以发挥的东西也差不多到头了。抛个糖葫芦一样甜甜酸酸的结尾,接下来的年岁朝夕就只当是泡在蜜罐子里吧!

看饿了就对不起啦,我写着也饿。

评论(11)
热度(107)

© _twinkle | Powered by LOFTER